你知道看著自己此生摯愛的背影隱沒在街道盡頭的沉痛嗎?

那天的城市在雲層間篩落的陽光籠罩下,蒼白而無力,在回憶中像一卷泛黃老舊的膠卷在塵土中躺著。身旁如潮水般無止歇的路人都沒有面孔ㄧㄧ也或許只是被忽略了ㄧㄧ因為那年那天那時空下的整個街區,乃至整個巴黎,唯一重要的焦點,唯一讓法蘭西斯的未來轉動的齒輪,只有那一抹身影而已。

按下倒帶鍵,讓老式的影帶往前回溯。追回那個愛人還站在身邊的時刻。於是法蘭西斯可以看清,他的亞瑟穿了淺褐色的風衣,入秋的涼風讓他的金髮輕輕的飄動,若有似無的撫過白皙臉頰,像法蘭西斯以往常做的那樣。然而他現在卻不能那麼做了。秋風只允許他用不表露任何思緒的雙眸看向亞瑟,深深地把亞瑟臉龐的輪廓刻進自己眼中,帶著灼燒的疼痛。

「我看還是算了吧,」金色短髮的男人始終盯著自己鞋尖,一字一句毫無重量地從唇邊溢散。

「法蘭西斯,你看我的眼神都冷了。」

 

「那是因為小少爺的心冷了吧。」法蘭西斯也只好苦笑,笑那雙碧綠的眸子至今都逃避著沒有看他、笑他們如今用如此刺痛的方式在愛著彼此。

「如果你在往日一個人的時候感受到任何餘溫,那麼回來這裡找我。五年,我只等你五年。」

亞瑟終於緩緩抬頭,他看到自己深愛過ㄧㄧ而當下仍愛著的男人ㄧㄧ他跟著巴黎一同蕭瑟了,用著二十來歲的外表,在內部衰老。

「我愛你。」

「我也愛你,我的小兔子。」

「那我走了。」

「隨你高興。」

在記憶中重播了無數次的是亞瑟優雅的轉身,還有他纖細的身影消逝在街角的瞬間。前者讓法蘭西斯從此鎖了心門,後者讓他內心中柔軟的一切轟然倒塌。

 

或許越相愛的人們越容易分開。因為他們都願意相信自己是比較愛對方的那一個。

直到一天一句的「我愛你」無法填補內心的空隙,他們如飢似渴的欲求最終燎原,越是渴求對方,越發現他沒有東西可以給自己。

你像一本闔上的、無字的書。

於是亞瑟提出離開時,法蘭西斯沒有勸阻。

「若真的愛彼此,那離開了還是會回來。」法蘭西斯是這麼說的,他一樣在花都中過得愜意,早晨沿著塞納河左岸迎接日出,傍晚來到雙簧管迴響的廣場送走落日。只是每年中都有一天,他會去記憶中那個人來人往的街角。在蕭瑟的秋季。

 

你知道看著多年不見的摯愛自遠方走來的欣悅嗎?

在亞瑟離去後的第五年,也是法蘭西斯的等待持續的第五年。亞瑟披著疲倦與風沙回來了。他在碧眸映入舊人時一滯,隨後將情感壓回翻湧的心中,平靜地走來。

沉痛也好,欣悅也好,法蘭西斯如今都已明瞭。終究他擁他入懷,一樣的纖瘦體格,一樣的身高,一樣清明的靈魂,一樣渴望被愛的心。

不、不是單純渴望愛,而是渴望被法蘭西斯愛。

「你回來了。」

所以你才會回來,不是嗎?

「如果我今年沒有回來,那你來年還等嗎?」

「等。」

感覺懷中的戀人將身體安心地放鬆,法蘭西斯也眷戀地在他頸間嗅聞久違的味道。

那一刻他的生命中有什麼重要的意義,連著愛與依賴的部分,拔地而起,巍峨茁壯。

「那,在一起嗎?」

「……好,隨你高興。」

 

FIN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ph 法英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浣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